02版:要闻总第5251期 >2020-08-24编印

全区首个全环节多元化解中心落户通运街道
多部门参与“会诊”,加强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和司法调解融合
刊发日期:2020-08-24 阅读次数: 作者:admin  语音阅读:

      本报讯(记者 田兆玉)物业纠纷多而杂,全走法律程序不现实。《北京市物业管理条例》中提到,要建立人民调解、行业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构成的多元纠纷解决机制。全区首个全环节多元化解中心应运而生,落户通运街道。该中心以物业纠纷化解为主,发挥人民调解化解矛盾的“第一道防线”作用。

       全环节多元化解中心位于通运街道紫荆雅园社区内。走进该中心沟通室,小清新的装修风格给人一种亲切感。“如果参与化解纠纷的人员比较少,我们就可以围桌沟通,如果人数比较多,我们还准备了长方条桌子,同时坐十几个人没有问题。”中心相关负责人陈吉超表示,每次化解,社区书记、司法所所长、基层调解员、心理咨询师、专职律师、管片民警等人员都会共同参加,发挥各自优势,实现化解矛盾纠纷“全环节”。

       居民在社区中遇到问题,最先想到的就是找居委会解决。但居委会能力毕竟有限,解决一个问题有时需要协调多方力量,居民不理解,就容易形成矛盾。对于这种情况,全环节多元化解中心打破壁垒,针对疑难复杂矛盾纠纷,多部门集中参与“会诊”,加强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和司法调解融合。通过协商和解、调解、仲裁、裁定、诉讼等方式,实现化解矛盾纠纷形式多元化,满足人民群众对矛盾纠纷解决的需求。

       紫荆雅园社区内常有车辆乱停乱放现象,小区业主方女士认为是物业没有尽到管理义务,因此对物业服务公司意见很大。几个月前爱人突然离世,让方女士深受打击,她认为是小区内乱停乱放的车辆阻碍了救护车的通行,延误了救治时机,与物业服务公司之间的纠纷进一步激化。

       全环节多元化解中心受理后,司法所工作人员和专职律师多次与方女士协商沟通,引导她通过合法渠道维权,并向她提供了法律方面的帮助。方女士表示非常满意。

       据统计,自7月初运行以来,全环节多元化解中心充分发挥排查化解矛盾纠纷中的重要作用,共解答各类法律咨询19件,调处化解物业纠纷2件、邻里纠纷5件、合同纠纷1件,办理涉及12345接诉即办案件两件。

       除了化解矛盾纠纷外,中心还加大普法力度,邀请法律方面相关专家,结合热点法律法规,为居民进行答疑解惑。

       为了能更好地服务居民,中心还将将通过调解大讲堂、集中授课、交流研讨、案例评析、现场观摩、旁听庭审等形式,不断增强工作人员的专业水平。同时,借助调解室平台,针对不同人群和不同需求,有效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当好法律政策的宣传员,营造遵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