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版:要闻总第5251期 >2020-08-24编印

通武廊医疗卫生协调联动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启动
三地将统一代谢性疾病诊治服务标准
刊发日期:2020-08-24 阅读次数: 作者:admin  语音阅读:

       本报讯(记者 郭丽君 通讯员 裴新军)明年年底前,北京市通州区、天津市武清区、河北省廊坊市三地将制定统一标准,实行统一的代谢性疾病诊前、诊中、诊后,线上、线下一体化医疗服务模式。记者在8月20日召开的通武廊医疗卫生协调联动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启动会上获悉,通州区潞河医院、廊坊市人民医院、武清区人民医院将作为首批试点医院,先行试点统一后的代谢性疾病的治疗检验、转诊、并发症筛查、健康教育、病人随访、医护人员服务标准。

       通武廊医疗卫生协调联动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由通武廊三地政府联合开展,将通过两年建设期,健全三地统一的糖尿病、高血压等代谢性疾病服务标准体系,加快推进代谢性疾病防控与管理基本公共服务区域覆盖、制度统筹、信息共享、标准协同,实现三地医疗卫生资源配置更加均衡高效,服务供给更加公平可及,服务质量更加优质均等,管理流程更加规范优化,社会和公众的满意度明显提升,从而不断推动通武廊医疗卫生事业迈上新台阶,谱写区域高质量协同发展新篇章。

       同时,三地还将建立统一的代谢性管理中心平台和患者信息库,通过网上诊疗系统和远程会诊系统的对接,构建“通武廊”三地诊前、诊中、诊后,线上、线下一体化医疗服务模式,实现一个中心、一个标准、一站式服务的代谢性疾病管理的跨地区统一。

       据了解,去年8月,通州区、武清区和廊坊市三地政府联合上报了“通武廊医疗卫生协调联动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今年3月,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审批通过该试点项目。

       试点项目获得批准后,通州区政府责成区市场监管局负责本区的标准化试点牵头工作。“我们先后组织四次由区卫健委和武清区、廊坊市市场监管部门、卫健部门参与的协调会,就建立通武廊医疗卫生协调联动基本公共服务试点工作进行了深入调研和研讨,确定了试点项目的具体内容、审核咨询服务单位资质等各项细节,联合起草了统筹协调机制和通武廊标准化合作框架协议,并以‘推动首都标准化战略领导小组办公室’名义印发了《通武廊医疗卫生协调联动国家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建设工作方案》。”区市场监管局标准化科科长石刚介绍,完成领导小组组建方案、成员单位职责及沟通机制、工作目标、时序计划起草等工作后,通武廊医疗卫生协调联动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按计划顺利启动。

       会上,通州区、武清区、廊坊市的市场监管局主要负责人代表三地政府签署了《通武廊标准化战略框架协议》。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标准技术管理司副司长徐长兴、武清区副区长刘东海、廊坊市副市长王凯军、通州区副区长苏国斌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