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版:要闻总第5251期 >2020-08-24编印

29场系列活动带你畅享科普七天乐
全市科技战疫和科技创新成果线上展览展示
刊发日期:2020-08-24 阅读次数: 作者:admin  语音阅读:

2fd0e5fa559515b1892674c1b86ffd0.jpg现场进行空气炮科学实验。

       本报讯(记者 陶涛)“妈妈,你看,瞄准,射击!太棒了,吹灭了十根蜡烛!”即将升入二年级的小学生王可儿举着手里的空气炮骄傲地说。8月23日,我区2020年科技活动周启动。同日,通州区科普资源平台正式上线。

       古桥密码、空气炮实验、云游湿地、垃圾分类我先行、疫情防护科普……8月23日到29日,一场别开生面的“科普七天乐”将陆续与市民见面。“我们生活的大气中由不同物质组成,气体的流动形成了地球气候的变化,大气有一定的体积和重量,气体分子的运动带来了气体压力……这些科学的现象都可以在科普活动的寓教于乐中让孩子们了解。”活动现场指导蒋老师说。

       本届科技周活动创新采用了线下线上相融合的方式。科技周期间,通过连线互通、线上线下同步推进的形式,除线上对全市科技战疫和科技创新成果进行展览展示外,还专门设立中仓街道西上园社区分会场、于家务乡北辛店村分会场、云游湿地户外科普行分会场、文旺阁科普基地分会场等6个分会场,组织线上直播、线上讲座以及空气炮互动科学实验活动、古桥密码主题科普活动等丰富多彩的科普惠民系列活动共计29场,其中23日启动当天9场活动,其余时间每天3—4场,让家长和孩子们一起过足科技瘾。

       当天,区科委精心打造的通州区科普资源平台同步启动。该平台全程为本届科技周活动提供技术保障、资源支撑和活动渠道。科学云课堂、科学实验秀、科普游通州等系列活动将在科技周期间集中开展的同时,未来平台还将定期推出科普基地畅游、基层科普巡展等系列科技科普活动以及系统化的系列科学活动课程,以多元的展示形态、丰富的科学传播内涵,打造永不闭幕的线上科技周,在副中心形成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

       科技改变生活、创新成就未来。近年来,我区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全区实施市、区级科技创新项目400余项,支持资金近3亿余元。2019年,全区技术合同成交额213亿元,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保有量突破1000家。截至目前,全区科普基地已达23家,区内科普综合服务能力持续提升。

      目前,副中心正围绕行政办公、商务服务、文化旅游和科技创新主导功能,大力推进各领域建设。城市绿心森林公园、环球影城、张家湾设计小镇、副中心综合交通枢纽等一批重点项目正有序推进,5G、物联网等技术也正在重点项目建设中发挥着积极作用。据了解,去年全区科普投入达到1792万元,在全市16区中排名第一。今年,副中心加大应用场景建设力度,通过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的有效导入,解决产业发展、城市管理、民生服务等重点领域的痛点难点问题,7月举行的“新场景”行动方案专题新闻发布会上,我区发布了副中心首批应用场景项目6项,项目总投资3.8亿元。科技创新正在让这座具有2200年历史的千年古城紧随时代的脚步,焕发出蓬勃生机。

      “一年一度的科技活动周是短暂的、有限的,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普及科学知识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下一步,我们将认真总结梳理本次科技周活动经验和成果,进一步深化科普资源平台的科技资源和活动渠道建设,真正让科技走入千家万户,深入百姓心中。也希望广大市民积极参与到科技周的各项活动中来,不断增强学科学、用科学的自觉性,努力提高科学素质,助力北京城市副中心科技建设。”区科委主任郭澜涛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