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版:要闻总第5251期 >2020-08-24编印

周末大扫除 助力农村人居环境提升
赵磊参加活动
刊发日期:2020-08-24 阅读次数: 作者:admin  语音阅读:

TJS_1778.JPG

党员干部和志愿者们除杂草、平地面,以实际行动美化家园。记者 唐建/摄

本报讯(记者 刘薇 实习记者 陈潇)为做好疫情防控下的农村人居环境深化整治工作,提高卫生防病水平,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8月22日上午,我区在农村地区组织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发动党员干部、志愿者积极参加周末大扫除活动,以实际行动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区委副书记、区长赵磊,区政协主席赵玉影参加。

在宋庄镇丁各庄村一处闲置空地,存在杂草丛生、扬尘等问题。赵磊、赵玉影等区领导和数十名志愿者一起开展大扫除活动。大家分工协作,手持镰刀、铁铲、扫帚等工具,锄杂草、平土地,清扫地面,尽管汗水浸湿了衣衫,身上沾染了泥土,大家依旧干劲十足,齐心协力将清理出来的杂草进行收集、清运。经过一番努力,整治后的环境卫生面貌焕然一新。

据了解,为进一步巩固首都疫情防控阶段性成果,我区坚持预防为主,关口前移,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持续加强爱国卫生运动。此次活动是周末大扫除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及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有机结合,全区各乡镇将以此契机,在辖区内村庄广泛开展大扫除活动,整治房前屋后、街道乱堆乱放、乱扔乱倒及院内院外的环境,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同时,进一步形成常态化、制度化的人居环境长效管护机制,不断提高卫生防病水平,引导全社会形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

西集:57个村2000余人参与

本报讯(记者 冯维静)22日上午,西集镇57个村同步开展“周末卫生大扫除”活动。

8点30分,大灰店村党员干部、村民群众、巾帼服务队、志愿者等10余人开始对村庄周边的杂草进行清理,擦拭垃圾桶、清理堆物堆料。党员孙庆恒告诉记者,他们每周六都组织党员、志愿者进行村内大扫除,主要清理村内乱堆乱放,“其实,只要大家平时做到不堆物、堆料,随手把垃圾扔到垃圾桶里,咱住的地方很容易就变得干净敞亮了。”

在史东仪村,村党支部组织村“两委”成员、党员和志愿者开展“我是副中心党员-桶前值守晨夕计划”新时代文明实践推动日活动。活动中,村党支部书记为村民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并带领党员清洁垃圾站的所有垃圾桶。

当天,全镇57个村庄共2000余人参与爱国卫生运动,对村内房前屋后的垃圾杂物、路边杂草、卫生死角进行集中清理。同时,村内垃圾分类指导员在垃圾桶前开展分类指导,确保投放准确。经过集中整治,各村环境卫生得到了进一步改善。

记者了解到,为加快解决农村人居环境存在的突出问题,西集镇将继续深入、常态化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以美丽乡村建设整治人居环境卫生为重点,发动广大党员、志愿者积极参与,为村民创造更加宜居的生活环境。

漷县:将大扫除好习惯坚持下去

本报讯(记者 陈冬菊 通讯员 段翔骞)漷县镇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在全镇范围内开展了周末卫生大扫除,各村、社区党员及志愿者们纷纷扛起笤帚,拿起抹布,积极清洁本村(社区)卫生,美化家园。

该镇绿茵小区党支部以“党旗飘扬副中心,不忘初心践使命”为主题,边进行社区大扫除,边宣传爱国卫生运动对疾病预防的重要性。社区党员、在职党员、志愿者们有的专盯卫生死角,拿着扫把、簸箕、夹子,清理辖区路面、绿化带中的烟头纸屑,有的则负责公共器材消杀,用消毒喷壶、抹布等清洁工具,擦拭社区宣传橱窗、公共自行车、健身器及垃圾桶等。

活动中,虽然汗流浃背,但看到自己居住的环境变得更加干净整洁,党员和志愿者们纷纷表示,要将周末大扫除的好习惯坚持下去。

永乐店:党员、志愿者齐发力

本报讯(记者 田兆玉)刚刚过去的周末,永乐店镇党员、志愿者齐发力,主动出击,对杂树杂草、乱堆乱放、路面破损等问题进行清理整治。

陈辛庄村的党员、志愿者们一大早就集结在村内,分区、分块开始大扫除。村里街道路面、垃圾桶周边、房前屋后,大家都进行了仔细清扫。连日来的几场降雨,让道路边两侧的杂草开启了“疯长”模式,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杂草“一扫而空”。村里的公共健身器材,也被大家一一消毒擦拭。在永三、马合店、邓庄等村,在职党员和志愿者们也利用周末休息时间,纷纷加入“劳动大军”。大家拿起扫把、铁铲等工具,对村里公共区域及街道路面的杂草、垃圾进行清理,并通过村内大屏幕向村民宣传防蚊灭蝇、垃圾分类等相关知识。在柴厂屯村、老槐庄村,党员、志愿者不仅清理了村内的卫生死角,还对村里老化、破损的路面进行了翻新。

下一步,该镇将在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基础上,继续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加大人居环境整治力度,切实增强全镇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

马驹桥:周末大扫除坚持常态化

本报讯(记者 代金光 通讯员 张铁媛)扮靓马桥有你我。周末大扫除活动中,马驹桥镇各村和社区的党员及志愿者们积极响应、踊跃参加,用实际行动践行和传播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理念。

在国风美仑社区,大家有的擦拭健身器材、有的清理卫生死角、有的清除杂物垃圾……劳动热情高涨。大扫除后,社区还开展了垃圾分类宣传活动,通过互动问答、游戏等形式,加深居民对垃圾分类的认识。在六郎庄村,党员干部带头走上街头,清理路面、宣传栏和公共健身器材等,大家齐心协力,共同打造美丽家园。

马驹桥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把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和周末大扫除活动有机结合,形成常态化、制度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