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版:要闻总第5245期 >2020-08-14编印

副中心全力打造科技创新场景应用先行区
已梳理应用场景重点任务30余项
刊发日期:2020-08-14 阅读次数: 作者:admin  语音阅读:

本报讯(记者 陶涛)创新无处不在,处处皆为场景。截至目前,副中心已梳理应用场景重点任务30余项。根据“示范带动性”“可落地性”和“方案可行性”的原则,遴选出首批城市副中心应用场景建设项目共6项,总投资额超过3.8亿元,预计年底完成。此外,副中心还将建设应用场景企业联盟,组织各类高科技企业,深入参与副中心应用场景建设。

应用场景以解决产业升级、城市管理和民生服务中的难点痛点问题,开放机会支持中小企业参与为出发点,推动新技术新产品迭代升级、示范应用,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商业模式,打造具有黏性的产业生态系统。

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是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战略举措,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按照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的要求,副中心建设正加快推进,变化可谓日新月异。

“希望通过应用场景的建设,为副中心城市治理提供新思路、新手段,为产业发展和技术迭代升级提供新平台、新机会,增添经济发展的新动能、新活力,将副中心打造成为科技创新场景应用的先行区、政策改革突破先行区。”区科委办公室主任毕铮说。

毕铮告诉记者,今年城市副中心的应用场景建设工作取得了长足进步。围绕城市大脑建设,全区各政务系统充分整合,实现了多部门数据信息的实时共享。目前,已完成交通执法、热力供应、市政环境等14个子系统的接入,有力提升了副中心智能化和精细化的治理能力。

下一步,副中心将重点围绕智慧大运河(通州段)、数字城市绿心、智能环球影城、科技张家湾设计小镇、数字化社区、智能行政办公区、数字台湖演艺小镇、智慧交通等8个重点领域,打造一批可亲可见可观可感的应用场景,进一步增强市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在推进副中心应用场景建设的进程中,我区专门组建“1+8”工作机制,联合市相关部门,组建了1个市区两级的工作专班,建立了由市区领导牵头的8个重点领域应用场景建设工作组,并制定了专门的实施方案,明确了具体工作任务,初步形成了市区两级合力推进副中心应用场景建设的局面。

截至目前,副中心已梳理出应用场景建设重点任务30余项。根据“示范带动性”“可落地性”和“方案可行性”的原则,遴选出城市副中心应用场景建设项目6项,分别是“智慧平安小区”“智能+智慧绿心”“智能+智慧社区”“台湖演艺小镇三维数字空间中心”“张家湾设计小镇创新中心智慧园区”“张家湾智慧未来设计园区”,总投资额超过3.8亿元,预计年底完成。

据了解,副中心应用场景企业联盟正在加快筹建。联盟将联合各类高科技企业,深入参与副中心应用场景工作。与此同时,副中心将依托行业“智库”,继续开展应用场景需求的挖掘、技术树立、封装设计和评议论证工作,探索可持续的商业化运行方式,并广泛对接“三城一区”及国内外科技创新企业,搭建基于应用场景的开放创新生态,吸引企业到城市副中心落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