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版:要闻总第5236期 >2020-08-03编印

保持城市副中心生机勃发的好势头
刊发日期:2020-08-03 阅读次数: 作者:admin  语音阅读:

京平

中共北京市通州区第六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胜利闭幕。全会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市委十二届十四次全会精神,总结了2020年上半年工作,部署了下半年任务。我们当前的重中之重,就是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上来,巩固和发展城市副中心生机勃发的良好势头。

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更是我们顶住疫情冲击挑战,持续推动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年。新年伊始,习近平总书记对城市副中心的建设发展表示肯定,对我们是极大的鼓舞和鞭策。市委领导围绕复工复产、产业发展、老城双修、特色小镇等重要领域重点工作,多次到副中心考察调研、问诊把脉,为我们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充分的指导支持。上半年,副中心有力有效控制住了疫情,经济社会运行稳步有序。成果来之不易,这是中央和市委领导亲切关怀、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副中心党工委和管委会牵头抓总,市级各部门和各兄弟区鼎力支持的结果,是副中心上下团结拼搏、共克时艰的结果。

“人间万事出艰辛” 。做好下半年工作,最根本就是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对城市副中心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要清醒把握三个关系。一是防控与发展的关系,疫情防控要持之以恒抓下去,经济社会发展也不能等、不能拖,必须两手抓、两不误;二是危与机的关系,善于危中寻机、化危为机,紧抓疫情催生的新产业新业态机会,积极培育新增长点和新动能。三是困难与信心的关系,经济总体形势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疫情的影响是短期的、暂时的,特别是对于正处于全面加快建设的城市副中心来说,机遇大于挑战,办法多于困难,我们有理由充满信心。

精准有效抓好疫情防控工作,要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严格落实“四方责任”,坚决做到“三防”“四早”“九严格”,因时因势抓好各项防控措施。要坚持党建引领,扎实筑牢社区联防联控“第一线”。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坚持开展“周末卫生大扫除”“城市清洁日”等活动,完善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建设,不断改善公共卫生环境。大力推进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将战疫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高标准完成年度工作任务,必须在后半程跑出“加速度”。要严格按照“一年一个节点,每年都有新变化”的要求,加快重要节点和重大工程项目建设,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对口支援工作,高质量完成“十四五”规划纲要编制。副中心是全市的副中心,全市合力推动、多方共同参与副中心高质量发展的力度持续加大,是我们开展工作的有利条件。要紧抓承接中心城区功能疏解的机遇,加快打造产业集群。积极创造一流的营商环境,吸引央企、市属国企、高科技龙头企业参与副中心应用场景,围绕消费挖潜、提质、扩容,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保障和改善民生只有进行时,在小康之年需要做的工作就更多。要紧紧围绕“七有”“五性”需求,持续提升城乡环境建设水平,深入开展老城双修工作,加快智慧城市建设,高水平推进生态环境建设,着力打造洁美、智慧、畅通、文明的城市副中心。要主动对接居民诉求,全面提升12345市民热线诉求办理质量,推动党建引领“双报到、双积分”机制与“接诉即办”工作深度融合,实现“接诉即办”向“未诉先办”转变,着力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重任在肩,时不我待。任务已经明确,关键是狠抓落实,务求实效。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只争朝夕、奋楫勇进、攻坚克难,为推动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