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版:要闻总第5232期 >2020-07-28编印

扶志又扶智 助力内蒙古三旗脱贫
培训“领头雁” 致富更带富
刊发日期:2020-07-28 阅读次数: 作者:admin  语音阅读:

       本报讯(记者 陶涛)扶贫先扶志,扶志必扶智。7月27日上午,我区对口帮扶内蒙古翁牛特旗、奈曼旗、科右中旗致富带头人专题培训班正式开班,三旗共计195名致富带头人、村干部、合作社负责人参加培训。本次培训采取线上直播教育、线下集中听课、全程跟踪管理的模式,以适应疫情防控需要,保障学员安全健康。

       自2018年与内蒙古三旗结对以来,我区不断加大工作力度,完善培训体系,构建长效机制。不仅培训人数从2018年的45人发展到如今的195人,培训对象也在致富带头人的基础上,又增加了包括村“两委”干部、合作社负责人、创业致富带头人在内的扶贫相关群体。

       此外,培训内容由原来的农业、畜牧业、养殖业为主,延伸至智慧农业、乡村振兴、乡村治理等内容,而且培训师资更加高端化、多样化、专业化,旨在通过专题培训,切实帮助致富带头人开拓视野、创新观念、提升能力,发挥“领头雁”作用,带动当地早日脱贫致富。

供需对接,自主选课助力精准帮扶是此次培训的一大特色。

       经过多方考察调研,培训挑选了教学实力强、培训经验丰富、授课体系完善的中国人民大学进行合作。为进一步优化师资配置,对接受援地需求,区委组织部与内蒙古三旗、中国人民大学多次沟通,通过菜单式自主选课、多方共商共议的方式确定10门受援地亟需的课程。邀请国务院扶贫办、国家旅游局、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单位的知名专家学者,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美丽乡村、电子商务、产业扶贫、党建引领等方面内容进行专题讲授,切实满足学员需求,带动学员积极性、主动性。

       结合疫情防控、组织管理等现实条件,区委组织部积极探索,利用现代科学技术手段,创新培训模式,精准化开展扶贫专题培训。

       组织方式上,加大综合协调力度,统筹内蒙古三旗培训需求与时间,采取一对三、三旗同时办班的方式,实现同频同步培训,最大化实现优质资源共享。培训形式上,通过“线上直播教育、线下集中听课、全程跟踪管理”的模式,畅通授课与听课双向直播渠道,增强培训实效。

       下一步,区委组织部将继续健全致富带头人专题培训教学体系,进一步加大力度、创新模式,聚焦精准智力帮扶,助力受援地脱贫致富,推动通州对口扶贫教育培训事业不断向前发展。